close

 

 

 

天龍,民權西,綠世界(不是只有新竹北埔有綠世界唷)

 

新進行員訓練班

 

201511月,某個週日下午的壹點參拾分,在還沒領到制服的小黑人們振筆疾書之下,悄悄地為不知道結訓時會瘦幾公斤的魔鬼教育訓練揭開了序幕。

 

在綠世界裡,每天與每天都是由07:30的晨操所開啟,接著08:30-12:30上午的課程/12:30-13:30午餐,吃飽後練習展鈔/13:30-17:30下午的課程/17:30-19:00晚餐,吃飽後繼續練習展鈔/19:00-21:00會有各種公開&團體活動/21:00到閉上眼睛的前一刻,會有各種不公開&私人秘密嘿嘿嘿活動,而到了電力剩下13%的最後,就只能在半睡半醒之間或根本沒睡飽的情況下,繼續迎接另一個每天與每天了。

 

 

 

小黑人們在週一到週五時,就會像阿兵哥一樣按照上面的時間表準時操課演練,服役時間總共為期四週(更早期是六週)。而每個星期一早上都會有考試,奇妙的是在考完試的隔幾天後就會陸續出現「诶那個誰啊怎麼不見了」「诶你們這組只有12個人嗎?我怎麼記得有13個啊」等各種神祕的現象。

 

又隨著各式各樣的課程、作業、考試,甚至到後來還有晨報、專書研討、即席演講等一連串令腸胃難以消化的澎派包組合,變成最後只要一下課,大家就會秒切換成各種昏迷與禪定狀態(下方左圖),整個就是奇幻旅程啊。右圖是這一路上情義相挺到最後一刻的小夥伴們,感謝你()們讓我還沒成為正式理專前,就先開了間行動藥局。

 

EP3-2.jpg  EP3-3.jpg

 

不過老實說,這段時期其實還蠻令人愉悅的,除了唯一讓我敗陣下來需要補考的電腦操作(喵的咧完全不懂這邏輯啊),其他就都還蠻順利的,連普遍被大家視為大魔王的即席演講,也很幸運地抽到軟性議題(那時候抽到的是「描述你曾經歷過的困難與挫折與你如何戰勝它」夠軟吧?)跟「論述安倍第三支箭對總體經濟之影響」比起來,算很幸運吧!至少在抽到題目到走向演講台的這條路上沒有痞痞挫,就算沒有七步成詩,也還能夠快速架構大綱(挺)。對了,還有一個小黑人們認的利多,也就是在綠世界裡,所有的食宿費用都由公司埋單且薪水依舊照常發放!能在這麼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接受訓練,豈有不好好享受被磨(ㄘㄨㄟ)(ㄘㄢˇ)的道理呢!

 

理財專員培育班

 

半年後,已經晉升為小綠人們的大家再度回到綠世界,不同於新人訓時還有企金、消金、總行單位的同事,這一次可是扎扎實實的理專小綠人集中訓練營。理專訓會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共五天)會和新人訓時一樣把課程排得滿滿滿的,其中穿插一些小測驗、小報告、小活動,結束後先將大家下放回分行,等約莫兩至三週後,又再集體召回進行第二階段(共三天)的訓練,而這最後的72小時就會在無止盡的Role PlayRole Play當中渡過(驚!!!)(好啦,不完全都在Role Play,還是會有上課/考試/座談會/音樂欣賞,也會給大家吃飯睡覺互相取暖拍拍的時間,不用緊張)

 

 

誰跟你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我要在世界的中心

 

EP3-4.JPG

 

第二階段的理專訓需要做專題簡報,以一檔聚焦基金為主進行說明。當別人都在背基金小檔案的時候,大概只有我在旁邊想題目想橋段(啊,或許這就是一個sign)(但那時候的我吼傻吼天真竟然都沒有察覺到哈哈)

 

緊張緊張,豁出去了豁出去了,一直到最後與學長學姊的Role Play,大抵就是維持一個這樣的節奏直到結訓。

 

他,是有壓力的,只是他的壓力是單純的、是有下檔保護的。

 

坐著聽課你覺得累?別忘了,台上講師剛從會議結束趕來,站在台上滔滔不絕兩小時後,又要再陪理專去外訪顧客。Role Play的時候發現學長學姊臉色愈來愈不好看,怎辦啦?別忘了,再怎樣不好,到底是自己人不會去客訴你,直到哪天遇上了大聲咆嘯的顧客時,才會想起學長學姊的臭臉也只是剛好而已。又或者是......來參加綠世界套裝行程,可以讓你稍微緩和被業績追著跑的壓力,也能夠利用這段時間檢視自己的心態或作戰策略有哪裡需要調整。

 

所以,如何去衡量教育訓練對工作的幫助,如何去定義教育訓練對人生的啟發,也許真的得在自己親自走過這一趟旅程後,才能漸漸有所體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極致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