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6-1.JPG

 

 

2015年秋天,我為自己報名了一場登山活動,從此便展開了一段奇幻旅程 →【桂圓人蔘之學長好學姊好 () () ()】← 在那座台灣最高的山上,我扮演著那個環境所要求的個性陸續成交了保險/基金/海外債,伴隨而來的雖然有獎金,但卻也有與日俱增的那些為了迎合別人期望而忽略自己、因為無法滿足別人期待而否定自己的負向壓力。於是我按了下車鈴。

 

直到2016年冬天,當我又乘著公車,思考著未來要在哪一站下車時,忽然想起了高山學姊們一致激賞的打卡熱點……

 

 

謎之音:「哦!妳是說陶朱隱園嗎?」

 

 

「拎卡唔水準咧厚謀!」(中氣十足的男子聲音)

 

 

「是環境的問題吧?」在公車上我反覆地問著自己

 

「如果只是無法適應那個分行那個職務,是不是換到另一個分行另一個職務就會比較好了呢?」我自以為是職涯規劃師似的,對著當時思緒已經像市區公車只能在固定路線上打轉的自己提議。

 

沒等自己出聲,這次我立馬伸手按了下車鈴。於是收到了……

 

 

 

 

是的,中南部的朋友不用特地北漂到台北信義區的總行面試,人力資源部會另外安排在中南部的分行直接進行。

 

這封「面試意願確認函」是要先確認我們是否有意願參加面試,如果可以參加該次面試,就需要:

  1. 完成線上測驗:填寫SCB銷售適職測驗(Sales Career Battery),這項測驗主要是想瞭解你/妳在工作上,遇到各種狀況時的直覺反應,以及為了解決問題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測驗題目總共分為五個單元,計時90分鐘內需要完成,不過通常50分鐘內就能夠繳卷。
  2. 儲存線上履歷:在人力招募系統的最終頁點選「匯出/列印履歷」,檔案開啟後另存成pdf檔。
  3. 回覆參加意願:回覆有意願參加面試,並將上述的pdf檔一併寄給人力資源部。

 

要注意的是,這是一封「面試意願確認函,所以還是會再經過一次審查才有機會收到……

 

 

 

 

面試的報到時間是訂在聖誕節前夕的星期五下午貳點伍拾分,不過一直到肆點拾參分,才終於開了口說了聲:您好,我是極致肥,畢業於……。一段等待時間比面試時間還要久/但大家仍正襟危坐水也不敢喝手機也不敢滑身體更不敢前後晃動/彷彿人人皆是楚門的有趣楔子為這場面試揭開了序幕

 

 

「吼!好!來來來~你們開始自我介紹~」(坐在對面排正中間位子,一位中氣十足的男子說道)

 

 

對面排坐著三位面試官,正中間和右邊位子的是分行主管,左邊位子的則是人力資源部的主管。因為是面試,因為是等了一個多小時才開始進行的面試,大家似乎顯得既緊張又疲憊,坐在左右兩邊的兩位主管一邊微笑一邊聽著大家逐一做完第一輪的自我介紹……

 

 

「吼!拎卡唔水準咧厚謀!自我介紹一個比一個短,啊我是要怎麼認識你們啦。」(正中間位子的男子說道)

 

左側人資主管:「協理的意思是要大家放輕鬆,不要緊張。大家剛才都說得很好哦!」

右側分行主管:「那……接下來我們會針對你們的履歷向你們請教問題,那……一樣從極致肥開始。」

 

 

第二輪開始針對履歷內容進行傳接球式的問答活動,問題大致上是

 

-妳覺得高山銀行和我們大樹銀行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想選我們大樹銀行呢?(有銀行經驗)

 

-妳曾經去澳洲打工兩年,妳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有進步嗎?對外匯的工作有興趣嗎?(有銀行經驗)

 

-你有在加油站打過工,你覺得在這份工作上有學到什麼東西是可以讓你運用到銀行工作上的呢?(應屆畢業生)

 

-你說你爸媽都是台銀的退休人員,他們不會叫你也去考公股嗎?(應屆畢業生)

 

-如果妳未來的主管希望妳把前一個公司的客戶帶過來新的公司,妳會怎麼做?(有銀行經驗)

 

 

「吼!我感覺你們都太閉俗太害羞了!你們進來不是只當行員(幫人家)存錢領錢捏,現在行員也要有業績捏!啊你們一個比一個閉俗害羞,啊叫你們來講保險推信用卡你們敢嗎?」(男子半國語半台語、半正經半開玩笑地說道)

 

左側人資主管:「協理的意思是說因為你們未來都有機會成為分行的門面,所以要盡量再活潑一點哦!」

右側分行主管:「那……看看你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的,那……就直接舉手發問。」

 

 

诶對,我沒漏打你也沒看錯,第三輪就直接進入了最後的求職者發問。(這個階段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舉手發問哦!!!

 

-請問要任職多久或需要哪些經歷,才可以成為外匯人員呢?

 

-請問各位長官最希望新進人員可以從教育訓練裡學習到什麼?

 

-請問分發的時候,會依照我們剛才填的志願表去分發嗎?如果被安排到離家比較遠的分行,有機會輪調嗎?

 

-嘿嘿,為什麼公司會想讓員工在星期五穿便服啊?有規定要怎樣的便服嗎?

 

 

「你呢?有沒有想要問什麼?」 『 目前沒有......(搖頭) 』 

「你確定嗎?機會難得捏!緊啦~緊問啦~」 『 ......(搖頭) 』

 

 

然後面試就這樣結束了,和其中兩位一起面試的夥伴交換Line之後,便回家繼續尋找打卡熱點

雖然大樹銀行沒有像高山銀行一樣,在面試結束後就會知道自己有沒有被錄取,但也是在一週內就收到了這封信

 

 

 

 

綜合了與幾位樹友的討論結果,我們發現大樹銀行似乎較偏好錄取有銀行經驗的求職者,尤其是有過業務經驗的會更受青睞。但也不是說應屆畢業生就完全沒有機會,如果可以在面試過程中完整地介紹自己、有條理地針對各種問題該說就說該問就問、積極地展現出對於這份工作的企圖心,那麼被錄取的機率也會相對比較高。

 

最後記錄一下收信時間給各位還在等待面試通知的朋友,也先祝你們面試順利哦!

 

12/9收到面試意願確認函 ➤➤ 12/16收到面試通知函 ➤➤ 12/23面試 ➤➤ 12/28收到錄取通知書  ✌🏻 ✌🏻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極致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