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在山上在樹下.桂圓人蔘》是一部從創作的角度出發,寫我在銀行業看到的那些片刻、也寫我在銀行業感受到的喜怒哀樂的系列文章。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為這段回憶留下一份註記、也為需要相關資訊的朋友提供一份幫助。

 

【桂圓人蔘 EP1】走吧 ! 來去銀行上班 !

【桂圓人蔘 EP2】學長好學姊好(上):傳說中的第二次面試

【桂圓人蔘 EP3】學長好學姊好(中):教育不是訓練,是磨鍊

【桂圓人蔘 EP4】學長好學姊好(下):在山上Role Play的日子

 

//

 

 

 

 

 

故事是這樣的……

 

我們都知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同樣的道理:求職者欲進入金融業,務必先具備金融證照。

 

如果你的證照還不夠多,大概就是 信託業業務人員信託業務(法規88實務73.75,第一張考取的證照,採用猛背屎記讀書法)、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法規89實務86,考前三天開始準備,採用俺跟你拚了讀書法)或只有最基本的 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測驗(乙科94,只把金融市場常識看完,採用職業道德至上讀書法),請千萬不要灰心,因為很多前輩其實也都是邊工作邊考照一路走過來的。

 

當然,還是會比已經滿手證照的同事來得辛苦一些,畢竟你可能會遇到:

 

😑 白天工作時/下午開會時 →要搶空檔偷時間 →趕快讀

 

😑 傍晚不管是否順利關帳 →都要在回家後用盡最後一口氣 →用力讀

 

😑 到了假日,美好的假日啊 →無論家庭責任是屬於一人飽全家飽or整口灶都在等你一起來吃飯一起來play →全都沒得選擇,你只能拼命讀、趕快拼命讀、用力拼命讀而你所做的這一切,也都只是為了下禮拜二週會時,不用怯生生地舉起你的右手,當主管問「還沒考到投資型保單的人舉手」......

 

 

但是,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撐過這段瘋狂的考照歲月,你會發現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厲害。就算最後離開了金融業,在這些金融證照成為壁紙之前,你能帶走的除了離職證明,還有這些「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將自己的腦容量逼到極限」的回憶可以與大家分享。

 

 

 那些年的神級題庫vs.半仙題庫 

 

 

由於 財產保險業務員資格(實務91法規100愉悅過關)的考試用書是直接買公會出版的題庫本,裡面沒有課文,只有滿到要溢出來的題目,於是讀書計畫就完全以量化的型式(每天N題)來進行,加上準備這張證照時,對於保險業務已經有初步的瞭解,所以即便是以讀題庫、背題庫的方法準備,似乎也還行得通。

 

可是,當我再用同樣的方式準備 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乙科70壓線過關)就是一場惡夢了。相信聰明的大家都有各種辦法可以拿到題庫,無奈這張的題庫竟然同時有神級版本(出題率8成以上)與半仙版本(出題率2成以下)在外頭流竄著,而當時還是極致傻的我影印了半仙版本。又喜孜孜地與半仙同行了一個月後,在打開試題本的那一瞬間……

 

 

 

 

……幾天之後,看著身邊的同事紛紛查起了成績,我便意興闌珊地跟著打開了網頁。

聽著身邊的同事紛紛哭訴著只差一題就過了的同時,嗯,我便默默地拿著包包默默打卡、默默下班。

 

 

 那些年的考照日常 

 

 

在傳統升學體制下成長的我們,似乎每個人都有一套專屬於自己的應考套路。

 

在多了一張證照就少了一次被主管追問的工作環境中,我趕緊重新拾起這些套路,打開教材,那些可以理解的、必須硬記的,通通來者不拒。在考照期間,以各種高度飛過的證照還有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法規86制度86.25),證券商業務員(法規與實務84證券投資與財務分析65),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含自律規範)(乙科90),資產證券化基本能力測驗(合計146低空飛過)。

 

但文章寫到這裡,滑鼠往上一滑,發現了怎麼我已經拼命讀、趕快拼命讀、用力拼命讀了,掐指一算也才九張證照。腦海中浮現出了那些手上握有超過15張證照的同事們(诶對,還不止一個),看著他們悠悠地沖著咖啡、悠悠地打著資料、悠悠地吃著飯盒、悠悠地講著電話,好像悠悠地在告訴我:傻孩子,當妳這份工作待到特休多到要主管來請妳休假的時候,妳的證照就會比我們多囉。

 

我用力地甩了甩我的小腦袋,腦海中又突然想起了……

 

曾經有同事“因為沒有時間準備,已經報名且繳費的電腦應試(比筆試還要貴)乾脆就直接放棄不去”。等假日結束回去上班時,當部門主管問起,「上禮拜考試考得怎樣啊?」、「沒過哦(其實是沒去)!那要記得再報名吶!」……(三天後)「有再報名了嗎?那畫面要記得截圖寄給我吶!」為了抵擋主管不斷的問號+驚嘆號攻勢,我的這位三號櫃同事只好再報名一次電腦應試。

 

無奈到下次考試前,她仍然過著”因為沒有時間準備,已經報名且繳費的電腦應試乾脆就直接放棄不去”的生活,導致這樣的循環至少從國慶日一路奔向聖誕節。

 

也曾經有資深行員因為在證券收付處擔任業務代表(類似小主管的概念),部門主管便要求這位資深行員去考相對應的進階證照,在考了幾次都鎩羽而歸的情況下,接到了即將不再駐點在證券收付處的消息,行員心想:「那就這樣吧,考照的事就一直放到不用再當業務代表的那天吧」。

 

無奈主管每次遇到這位行員,每次都會記得問:「有再報名了嗎?那畫面要記得截圖寄給我吶!」於是,我的這位資深行員姊姊便與部門主管展開了一場比誰記性好、比誰氣較長的考照拉鋸戰。

 

……相較之下,我忽然感到充實而欣慰。诶,銀行人的考照日常,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且枯燥。

 

 

 關於那些年,我陪我自己去探索的奇幻旅程 

 

 

即便已經離開了金融業,我到現在仍然把這10張金融證照(诶對,就這麼追趕跑碰跳著的,在旅程即將結束前又順利取得一張 投資型保險商品(乙科90)整整齊齊地收在剛好十袋裝的資料夾裡,在我的書櫃中始終佔有一席之地。

 

而故事到了最後……

 

你問我,離開金融業,這些證照不就真的只能成為壁紙了嗎?

 

我說,當然不會。對於現在的我而言,翻閱著資料夾,看的不再只是哇奔郎曾經好棒棒考到哪些證照,而是多了一份回憶,一份就算這個決定無法陪伴自己走到最後,也是曾經用心過努力過的證據的回憶。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極致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